close
夫妻諜對諜,吶ㄟ阿咧!
有一位不孕症病人,他們也是結婚很久都一直不能受孕,太太一進到診間,照例我要問她以前的病史,包括懷孕記錄,她告訴我說有一次墮胎的記錄,問完之後經過一些時日的評估跟檢查,我發現她的輸卵管阻塞,必須做試管嬰兒。後來在進入療程之後,她丈夫也來做精液分析,在這一次的問診過程,她丈夫問到她的太太為什麼輸卵管會阻塞?我們諮詢人員的回答是:『有時子宮受到感染,或子宮有手術或骨盆腔受感染,或手術比較會引起輸卵管會粘黏。』,這時她先生〝眼神怪異〞的問諮詢小姐,子宮有手術是指「墮胎手術」嗎?這時她太太眼睛用力偷喵諮詢小姐,諮詢小姐一看,察覺情況有異,立即很鎮定自然的說:『輸卵管阻塞不一定是子宮有手術,比如說:有時墮胎手術很多次,陰道感染,或者是以前有過骨盆腔感染,也會造成輸卵管阻塞。』後來丈夫趁太太不注意時,跑來問我:『我太太以前有沒有墮胎過?』在旁的諮詢室小姐連忙說:『沒有。』太太這時跑來指責丈夫說:『你不要亂問!』這對夫妻的互動,使我們不禁啞然失笑!當然有些情況,我們要保護病人的隱私,還好我們的諮詢小姐夠警覺,沒有洩漏『天機』!但是這對夫妻的互動也使人好奇!因為他們夫妻倆好像在玩〝諜對諜〞太太以前年輕的時候,的確有墮胎過,但是不想讓丈夫知道,而丈夫對於太太以前有沒有墮胎,充滿好奇!可是他又不敢問。這對夫妻後來經過我們醫院的試管嬰兒治療已經懷孕了!還好一旦懷孕就很順利,夫妻也沒有再多問什麼。
有時候不孕症夫妻,雙方面的病史,雖然兩人是夫妻,但也會有互相隱滿的情況,基於保護病人的隱私,我們會個別分開問病史並做記錄于病歷,但如果太太告訴我們的,或是丈夫告訴我們的,除非雙方都了解,否則我們不會講丈夫的事給太太知道,或講太太的事給丈夫知道,以免有時引起家庭的波瀾,像這對〝諜對諜〞的夫妻,就是在這種互相隱瞞的情況下,後來還好已經懷孕了,算是以喜劇收場。
作者 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中心院長蔡鋒博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726026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